close
昨天回南投時
我在廚房的微波爐上看到了一個窄口大圓肚的玻璃瓶
外頭還罩著一層網,裡頭有著一片高麗菜葉,
菜葉蜷曲如脆弱又完好的胎嬰,看不見內在臟腑,
我問了奶奶
她說她養了一隻螺


螺,一瞬間,我想起了那些個志怪筆記,
殼生動物半夜經過了一番纏綿輾轉彷若輪迴重生的過程
然後夜半裡,一名姿態萬千的女子出現在那些破敗的房舍中,
於是各種相愛、背叛、團圓、分離的故事,以相似卻又不同排列組合的方式呈現出來。
例如:
救螺→否,故事不存在。
☆☆→是,半夜起床觀察→否,一輩子被一名不知名人物照顧。
☆☆☆☆☆☆☆☆☆☆ →是,採取動作→非人異類,趕走她,德名流傳。
☆☆☆☆☆☆☆☆☆☆☆☆☆☆☆☆☆ →感念其報恩心切,娶她,但馬上遇到貪官
☆☆☆☆☆☆☆→背叛她,兩人分離。
☆☆☆☆☆☆☆→有心無力的搭救,她大顯神威,毀天滅地求團圓。


奶奶興沖沖地將手伸進窄瓶,蒼老的手指執著異常地欲翻轉菜葉,
我神經質地看著瓶裡若隱若現的螺,腦中想到的卻是各種寄生蟲的資訊,
焦急地阻止老人欲獻寶的心情,還不斷地體醒她洗手的重要性,
她吶吶地轉身,喃喃地說:還不就是寂寞嘛。

陽光穿過玻璃瓶,扭曲的異常耀眼的光線下,我突然忘記螺這種生物是否一向生活在陰濕的溝裡,
或者說它一直是安於人類豢養的生物,
靜靜地依存在你我想不起來的某個角落,如寵物店裡那些睜大眼睛的小狗小貓,
等待著。

我不知道奶奶有沒有讀過那些筆記小說,
甚至我也懷疑要是我告訴她那些故事,或許還會落個驚嚇老人家的罪名,
但一回想起,
我總覺得那隻螺似乎也在等待某個時機從那個窄口裡翻轉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