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娘默默地丟了一句話給我:「妳不要太驕傲了!」

誠如W說的,上來研究所後的兩年裡,不管是形形色色的同學或者龐大的偽知識集團多少見了一些,兩個圈子有著共同交集的部份,而其中又是許多不同的小圈所組合起來,天賦、努力、徬徨茫然、堅定筆直、耿直負責、油滑推託……各種分類的方式又得劃分聚集成不同又相同的單位。所有的人似乎都在遊移,也都在定位。

我摸摸鼻子,理直氣壯地說是對方太自以為是了,還不斷地強調自己底子好。但這兩天心裡頭某處總有點兒不太舒坦,沉甸甸中又像根帶刺的疙瘩卡在上頭。

縱使那樣的說話方式卻的確令人費解,我卻又有什麼資格去揭開對方死黏的甲殼呢?那一層靠著過往輝煌、某種程度的遺世獨立與相對優劣的環境所構築的保護層。憑著我自認為也走過的一段四顧心茫然的路嗎?或是親身經歷理由之構成來自於逃避推託後的冷漠?

這些時候和友人們不約而同地醒覺到語言之暴力的無所不在與輕易流瀉,那是源於界線、標準的個人分類方式,他之於X、你對於M、我對於F、誰對於.……,假使自己也對自我的話語展開一種系譜學式的整理與分析,或許在這一兩年的陳述中會產生令自己也十分驚訝的結果,來自於環境來自於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